盐城师范学院招生网
走进盐师 您的位置:走进盐师>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就生物多样性问题报道我校专家观点
2021-06-13 1505

522日为第21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央视1套《新闻联播》13套《新闻直播间》等频道就我国生物多样性工作取得的成绩报道了我校江苏省滩涂生物资源与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主任唐伯平教授的专家观点。

  我校省滩涂生物资源与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自2004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滩涂生态环境保护与生物多样性研究工作,并积极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和生态保护规划编制以及生物多样性科学考察工作。2017年受江苏建湖九龙口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委托,开展九龙口湿地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并积极为九龙口湿地公园获批国家级湿地公园建言献策。20182月在湿地鸟类生物多样性调查中,我校重点实验室生物多样性调查团队崔军、葛宝明、张华彬等老师首次在该地区发现“鸟中大熊猫”之称的珍稀鸟类震旦鸦雀,该鸟类主要生活在湿地芦苇丛中,对环境的要求比较高,因此该鸟的发现证明该地区生态环境质量较高。随后重点实验室研究队伍不断壮大,也一直和九龙口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目前已经建成为重点实验室的教学科研基地。

  近年来,随着我校湿地学院的成立,更加注重对湿地保护和生物多样性研究工作。2016-2019先后服务于中国盐城黄(渤)海湿地世界遗产地的申报,并成功申报成我国首个滨海湿地世界遗产地。2020年应盐城市政府委托,许鹏博士、汪正飞博士、张代臻教授、唐伯平教授带领湿地学院学生对盐城新洋港市区段红嘴鸥栖息地建设进行了跟踪和监测,正努力将此建设成为我市市区内首个红嘴鸥越冬栖息地。

  我国是生物多样性大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我国将构筑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加强国家重点保护和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的保护修复,守住自然生态的安全边界,促进自然生态系统质量整体改善。湿地学院和省滩涂生物资源与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讲话精神,本着对人类文明负责的精神,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统一。




新闻链接:

    《新闻联播》

https://news.cctv.com/2021/05/22/ARTIhaSbyRtbrtj8OefIUcIw210522.shtml?spm=C94212.P4YnMod9m2uD.ENPMkWvfnaiV.635


http://news.cctv.com/2021/05/22/ARTIhaSbyRtbrtj8OefIUcIw210522.shtml 

    《新闻直播间》

https://tv.cctv.com/live/cctv13/index.shtml?spm=C28340.P1dzdfA9CsHZ.E1oxZyG629bH.180&stime=1621674000&etime=1621677600&type=lbacks&ticket=dc0be322-e0c6-4e11-8cc4-ad9ccd5a892e 


  • 地址:盐城市希望大道南路2号新长校区招生就业处
  • 电话: 0515-88233059
  • 传真: 0515-88233050
  • 邮箱: zsb@yctu.edu.cn
  • 邮编: 224007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 微信小程序

    微信小程序二维码

  • QQ咨询群

    2022招生咨询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