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师范学院招生网
院系简介 您的位置:院系简介>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2021-06-06 1538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前身为盐城师范专科学校生化科,始建于1958年,是我校最早建立的教学单位之一。1976年学校成立化学科,1987年成立化学系,2006年成立化学化工学院,2015年更名为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现设有化学(师范)、应用化学、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4个本科专业。学院立足沿海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依托行业发展背景,围绕专业优势方向,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60年来,学院涌现出一批优秀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应用化学专业2010年被遴选为江苏省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获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类专业,2012年获教育部“十二五”专业综合改革项目, 2015年建成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省内应用化学专业唯一获批),2019年获批江苏省一流专业;化学(师范)专业2012年获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类专业,2017年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2019年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复评;环境科学专业获批校级品牌专业;环境工程专业获批校级重点建设专业。


学院目前在校本科生1248人,与南京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5人。现有教师69人,教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等正高职称13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等副高职称教师25人,拥有博士学位41人。近5年承担国家级项目、省部级项目20余项,发表科技论文和教育研究论文300余篇,被SCI等收录近200篇,获得国家授权的发明专利30余项,转让科技成果20多项。学院建有江苏省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省化学工程与技术综合训练中心建设点、江苏省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源工程实验室;现有基础实验室10个、专业实验室8个、研究室16个,总建筑面积约9000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约3000万元;校外见习、实习基地15个。学院与盐城经济开发区共建新能源化学储能与动力电源研究院,已建成近2000m2的实验场所,总投资2000多万元,为省内外多家新能源汽车及电池企业研究开发了电池充电及管理系统系列产品,主持承担了10多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源方面省级以上和企业委托的技术攻关项目,获得了2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学院近三年成功申报省大学生实践训练创新项目33项,国家大学生实践训练创新项目2项;2012年、2014、2016年蝉联“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2013年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连续5年荣获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和全省特等奖;2019年在首届长三角师范生技能大赛中排名第一,荣获一等奖;连续多年在江苏省师范生技能大赛获一、二、三等奖;2012、2014、2016连续三届获得江苏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实验大赛一等奖,2017年获首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竞赛二等奖、华东区一等奖,2019年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华东赛区一等奖、二等奖。近年来,学院毕业生年终就业率均在98%以上,升学率在35%以上。


联系电话:0515-88258980,88233186


网址:chemical.yctc.edu.cn



 


●化学(师范)


本专业立足江苏、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健全人格和中学化学教育情怀,理解化学学科知识体系+-、基本思想和方法,掌握现代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技能,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反思能力、研究能力和创新意识,有一定的安全环保意识和国际视野,具有良好的科学和人文素养,能够在中学等教育机构从事化学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的优秀教师。


主要开设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及其相关课程实验等专业必修课程,材料科学导论、环境保护概论、化学信息学、高分子化学导论等专业选修课程,以及化学教学论、中学化学教材分析与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化学教学测量与评价、中学化学实验研究等方向课程。


●应用化学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化学工程、化工实践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研究能力和创新精神,具有强烈的安全、绿色环保意识,具有健全的人格、理想信念、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能够在化工、环境、材料及相关学科领域从事生产、研发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制图及其相关课程实验等专业必修课程,化工设计基础、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工业分析、化学分离方法等专业选修课程,以及精细化学品化学、精细化工工艺过程及设备、环境工程、三废处理技术及清洁生产工艺、化学反应工程、化学工艺学、化工仪表及自动化等专业方向课程。


●环境科学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环境规划与管理等方面的实践能力和研究能力,具有健全的人格、理想信念、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能在环保、化工、能源、材料、医药等环境科学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环境监测、环境管理与咨询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学工程基础、环境学、环境生态学、环境化学、环境生物学、环境工程学、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以及相关课程实验等专业必修课程,水污染控制、大气污染控制、土壤污染控制、固体废物污染控制、环境管理、环境法律、环境经济和环境规划等专业选修课程。


●环境工程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环境工程实践能力和研究能力,具有健全的人格、理想信念、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能在环境工程、环境保护及相关领域从事技术开发、研究、工程设计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环境工程原理、环保设备与工程设计、环境监测、工程设计原理、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物理性污染控制、环境影响评价、清洁生产、环境微生物学以及相关课程实验等专业必修课程,环境化学、环境生物学、生态修复、环境生态学、环境规划与管理、生态工程、环境工程仪表与自动化、环保设备基础、环境工程施工技术、环境工程技术经济等专业选修课程。


  • 地址:盐城市希望大道南路2号新长校区招生就业处
  • 电话: 0515-88233059
  • 传真: 0515-88233050
  • 邮箱: zsb@yctu.edu.cn
  • 邮编: 224007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 微信小程序

    微信小程序二维码

  • QQ咨询群

    2022招生咨询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