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师范学院招生网
招生政策 您的位置:招生政策>
2022年江苏省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填报问答
2022-06-18 10

2022年江苏省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

     

 

根据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苏发〔20211号)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实施意见的通知》(苏办发〔202136号)精神,在“十四五”期间,严格落实中央脱贫政策“四个不摘”要求,现有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政策继续执行,为此,我省将在“十四五”期间,继续开展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招生工作。

问:我省为什么要招收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

答:我省招收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主要是促进全省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省域教育总体现代化,为全省乡村学校培养一批扎根农村、甘于奉献、一专多能、素质全面的本土化的乡村教师。这里所说的乡村学校是指县级政府驻地以外的乡镇、涉农街道和村庄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和中等职业学校。

问:2022年我省安排了多少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计划,有哪些学校参与招生?

答:2022年将安排全省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计划3212人,涉及12个设区市、55个县(市、区),其中本科2918人,分别由江苏师范大学、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南京晓庄学院、扬州大学、南通大学、盐城师范学院、淮阴师范学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等9所院校组织培养,五年制专科294人(含七年贯通培养试点),由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3所学校组织培养。培养院校均为国家和省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项目学校或高水平大学,办学历史长,办学条件好,培养质量高,毕业生受到中小学校的欢迎。

问: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录取方式如何?

答:培养层次为四年制本科的,培养计划纳入普通高等学校年度招生计划管理,列入本科高校提前批次,执行相应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定向招生,按志愿填报情况分县(市、区)择优录取。培养层次为五年制专科(含七年贯通培养试点)的,培养计划纳入普通中等专业学校年度招生计划管理,列入当地高中阶段招生提前批次,面试合格,定向招生,按志愿填报情况分县(市、区)择优录取。提前批次未被录取的,不影响正常批次志愿填报及录取。本科未完成的乡村定向师范生计划转入培养院校相应专业计划,五年制专科(含七年贯通培养试点)未完成的乡村定向师范生计划直接消减,宁缺毋滥。

问: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如何报考?

答:符合国家中、高考政策、户籍在本县(市、区)的初、高中毕业生,均可以报考所在县(市、区)的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生源以县(市、区)为单位“本县报本县”,即户籍在有定向培养计划县(市、区)的考生,填报本县(市、区)乡村教师定向志愿。录取的定向师范生,在入学前与户籍所在县(市、区)教育局签订《定向就业协议书》。

问: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如何培养?

答: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凭录取通知书和签订的《定向就业协议书》,到培养院校办理入学手续。培养院校在乡村定向师范生报到后与其签订《定向培养协议书》。培养期间不迁移户口、不变更户籍、不变更专业。培养院校会同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户籍所在省辖市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和幼儿园,围绕培养造就乡村优秀教师的目标,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协同开展培养工作。

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在学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培养院校征得户籍所在县(市、区)教育局同意后,取消其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资格。具体情形为:1.乙方在校期间有3门课程(含教师职业基本功)不及格(不过关)且补考不及格(不过关);2.违反培养院校纪律,受到学校记过以上处分的;3.未能按期获取毕业证书或学士学位证书的;4.毕业前未能获得相应学段(或学科)教师资格证书的。根据以上情况取消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资格的学生,培养院校正常发放《派遣证》和《就业协议书》。

问: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就业如何安排?

答: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毕业后到户籍所在县(市、区)教育局报到,按照综合成绩排名,选择到有空编空岗的乡村学校任教。综合成绩按培养院校考核成绩30%、国家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成绩30%、毕业时各县(市、区)组织的定向招聘考试成绩40%方法计算。各县(市、区)确保到乡村学校工作的定向师范毕业生有编有岗。

问: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收学费吗?

答: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在读期间,学费、住宿费和国家助学金发放办法及标准与其他大学生相同。就业后,符合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人社厅《江苏省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苏财规〔202028号)条件的乡村教师定向生,返还其在学期间所缴的学费。

问: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有服务期吗?

答: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毕业后,应在乡村学校任教并连续服务满5年以上。

问: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在学期间可以参军服役吗?

答: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申请参军服役时,首先征得生源所在县(市、区)教育局同意后并解除定向委托培养协议后(不算违约),方可同意其参军服役,服役后按照有关规定转入相应专业,不再享受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的相关政策。

问: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毕业时可以参加考研或选调生吗?

答: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毕业后应严格按照协议回生源所在县(市、区)乡村学校任教毕业前以及在服务期间内,不得报考全日制高一层次学历(自学考试、成人高考和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除外,乙方如录取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的,脱产学习时间不计入服务年限,服务年限顺延)。如毕业当年或服务期内报考非全日制研究生,需征得任教乡村学校同意。

除可参加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推免以外,各培养院校其他形式的推免计划、“三支一扶”、选调生等不可安排。鼓励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在职后进行高一级学历(或学位)学习。

问: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如果违约怎么办?

答:各地严格执行《定向就业协议书》,建立健全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履约动态跟踪管理机制,建立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诚信档案。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要严格履行协议,毕业后,如果未到岗任教或者未完成服务期限的,五年内不得报考研究生,未服务的期限内不能应聘江苏省内事业单位,并需缴纳违约金。未按期到岗任教的,违约金为在学期间省财政生均拨款费用的总和乘以1.5;未满服务期限的,违约金为在学期间省财政生均拨款费用的总和乘以1.5除以5乘以未服务的年限。

 


  • 地址:盐城市希望大道南路2号新长校区招生就业处
  • 电话: 0515-88233059
  • 传真: 0515-88233050
  • 邮箱: zsb@yctu.edu.cn
  • 邮编: 224007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 微信小程序

    微信小程序二维码

  • QQ咨询群

    2022招生咨询QQ群